橙花与樱桃干

一只会喷火的小怪兽

《红海行动》里出现罗伯特卡帕以后我在想什么……

或许我胸无大志,估计我只是在为小情小爱而感春怀秋。

我第一次知道罗伯特卡帕是十二岁,当时我不想写作业,在大本的寒假作业下垫了一本关于战争的书。里面有一章节讲的是罗伯特卡帕。同时,里面也提到了格尔达塔罗。
当时我只觉得,哦,这对爱人真的很帅。

再后来大学的时候我要做演讲PPT,因为是新闻主题,突然就想起了记忆中的罗伯特卡帕还有格尔达塔罗。
记忆清晰大概是因为格尔达塔罗是第一位的女战地记者,而罗伯特卡帕说,如果你的照片拍的不够好,那是因为你靠的不够近,然后呢,然后他最后在越南踩下了地雷的时候,做的最后一件事也是按动相机。
唔,历史书上也有罗伯特卡帕的作品。他的战地作品总是因为手快而格外高糊,和别人的照片相比真的是别具一格。

但是当我二十岁打开了他们的资料我发现,十二岁时的想法已经不存在了,通读一下来,我真的内心有种酸与软的感觉,没法形容。

格尔达和罗伯特是恋人。
可罗伯特称格尔达是自己的妻子。
而格尔达塔罗英年早逝。
二十七岁的时候那个风流的红发美人就死在了战场。而她去世以后十七年以后,罗伯特也在越南踩了地雷。而那时候罗伯特怀里的照片,还是那个永远二十七岁的美人。
堵马喝酒泡妞的浪子也有真爱啊。
所以罗伯特卡帕说的那个近,是指什么,而他终其一生都在接近什么呢?我不好下定论,前人我没有资格下定论。哪怕我心里有答案。

于是我在室友都睡了的静夜翻了很多图片。
我也翻到了罗伯特卡帕给格尔达塔罗拍的照片。
其实罗伯特卡帕不在战场的时候,拍的图片一点都不模糊。甚至可以说有一种,真空的安静。非常美的旁观。
——格尔达在他镜头里,特别优雅,就连睡觉的时候蹬被子都是柔软的,可爱的。
这种感觉,后来也有,但是也没有。
因为再也没有了格尔达。

爱是长久的,而生的别离同样如此。

在一刷《红海行动》的时候,罗伯特卡帕的酱油打的一闪而过,别人都没看清楚。而我却在瞬间就在脑海里反应出了很多事。
以至于后来夏楠和杨锐说自己的事时,我真的很难过。嘿,这十年,你过得好吗,你真的好棒啊,你真的很近了。
二刷的时候,我就不在意罗伯特卡帕了。
然后我看到夏楠办公室里贴着的孩子照片。年纪不大,但是过的不好吧——他们最后会成为那个一只耳那样的人吗?还是根本就因为炮火而没有明天呢?
大概是很挂念自己已经不在的孩子。我真想抱抱她。

如果,如果思念与爱会有声音,那么,震耳欲聋。

我曾经长久的觉得,我的心愿是世界和平这句话很可笑,因为根本不可能实现。人,不管皮囊如何,喉咙下三寸都是一样的臭,有人的地方必然有争斗。
可是现在的我时常想,还是求一下世界和平吧。这样不会有小哥哥死在异国他乡的羊圈,这样会少了多少爱长久而生别离,这样枪口也会生出玫瑰。
我们的距离,都是那么近。

评论(4)

热度(36)